校友胡丹——荒山坡上的江大创业人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15浏览次数:2300

胡丹,女,2004毕业江汉大学银河6163官方网站 - Apple App Store财会专业现任是武汉市妇联兼职副主席、武汉东方荣升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负责人2015年,胡丹的公司被评为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湖北省军供粮油定点加工企业。“青春是用来创业的!”“农村是我们创业的大舞台。”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是这样为大学生创业者胡丹等点赞的。

胡丹是一名“80后”,在武汉市黄陂区六指街胡港湾村出生长大。2004年从学校毕业后,在市内一家装饰公司当上了会计。2007年初,在家人的支持下,胡丹返乡创业,多方筹资,建起了一家大米加工厂,加工销售当地种植的优质稻米。

后来,她了解到国家和省市对农业企业创业特别支持,在税费减免、项目审批和市场帮扶方面有很多好政策。于是,她卖掉了市区的房子,千方百计筹集了360万元的启动资金,于2007年3月,在28亩荒山坡上建起了现在的公司,并吸收了附近30名下岗职工和当地农民加入。

创业之初,为了打开大米的销路,胡丹每天带着一包包样品,到舵落口、白沙洲等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挨家挨户递名片、卖大米,有时候一天都卖不出一斤米。有一次,一位顾客向胡丹反映,他们买的一袋标注25公斤装的大米少了四两。刚开始,胡丹不相信,每袋大米都要严格过秤才能出厂,但她把顾客的米拿回去一复秤, 发现果然少了四两。原来,由于水分蒸发等原因,大米出厂后都会减轻一点。胡丹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马上做出规定:每袋出厂的热米都按一定比例多放几两,以保证到客户或消费者手中都足斤足两。

后来,这“四五两米”给胡丹带来了意外的收获。2012年,某军事单位招标采购一批军粮,在几个竞标的米企当中,只有胡丹送去的大米是足秤的,从而赢得了这家大客户的信任,胡丹的大米加工厂也因此成为湖北省军供大米定点加工企业。

大米生意走上快车道后,胡丹又把眼光投向稻米的种植环节。2011年,她逐步将周边拋荒的稻田流转过来,按有机大米的要求进行种植,并带领村民成立了武汉永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她坚持和农户们一起挽起裤腿走进水田育种、插秧,学习水稻种植技术。通过统一种植品种,统一使用有机肥,统一收购、加工、包装,胡丹终于打造出了自己的品牌大米。

胡丹认为,乡村振兴既是农村发展的重大途径,更是放飞梦想的重要机遇。她是一个行动至上的年轻人,她要做乡村振兴的“先行者”。

发展现代农业必须提高机械化程度。2014年,胡丹花费30万元引人一架农业多功能无人机。也是在这,胡丹购置了拖拉机、旋耕机、收割机、插秧机、农用无人直升机等农机设备,组建了一支专业农机队伍,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她的企业给周边农户、种粮大户免费提供技术指导,用有秧工厂提供育秧服务,农机作业服务辐射面积达10万亩。

如今,胡丹的合作社已成为武汉优质水稻示范基地,她注册的“浮香”牌大米被评选为湖北省名牌产品,销往省内外,合作社的粮食亩产量从原来的1200斤提高到了2000斤,年销售收人过亿元。合作社每年可以给每位社员增加上万元的收人,还带动周边4个村累计3000余名农民脱贫致富。

合作社先后被认定为湖北省省级示范合作社、全国种粮大户、科技示范户、核心示范户、巾帼示范基地。胡丹本人也获评全国致富青年带头人,湖北省创业创新明星,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武汉市五四青年创业先锋等荣誉称号。2020年7月,全国妇联授予武汉永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2020年度“全国巾糊脱贫示范基地”。

2017年12月,胡丹当选为武汉市妇联兼职副主席。她坦言自己特别引以自豪。作为市巾帼创业联盟的轮值主席,她发挥自己的工作特长,组织全市巾帼创业联盟的姐妹们开展学习交流,邀请专家学者讲授相关政策法规和种植养殖技术,尽自己所能为创业姐妹们提供各种支持和帮助。

“我出生在这里,深爱着这片土地。这里是我创业的舞台,我愿为家乡的绿色发展尽自己所能。”胡丹说。

 

个人感言: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只有脚踏实地,才能在将来创业就业的路上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