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湖北省高校经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第十二届年会暨新商科背景下经济管理实验教学创新研讨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2-22浏览次数:1276

20221210日,由湖北省高校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江汉大学承办的“湖北省高校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第十二届年会暨新商科背景下经济管理实验教学创新研讨会”以腾讯会议线上会议方式召开。江汉大学副校长李卫东,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的相关领导,全省49个国家级省级经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负责人、教师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上,副校长李卫东代表江汉大学对到会的领导、专家和老师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湖北省高校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各兄弟高校给予江汉大学的支持和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李校长介绍了江汉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在推进实验教学改革方面所做的工作,强调在新商科背景下,学校将进一步推进经济管理实验教学建设,努力培养高水平的商科人才。

李卫东副校长致辞  

接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组长、山东大学银河6163官方网站 - Apple App Store院长戚桂杰致辞。戚组长首先祝贺本届年会顺利召开,他充分肯定了湖北省高校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的工作,指出在经管类实验教学改革中要进一步加强区域和校际协作,用创新思维探索经管学科实验教学发展的最优方案,争取取得突破性的、可共享的建设成果,为培养高质量的新商科人才发挥重要作用。

  戚桂杰组长致辞

    湖北省高校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秘书长、湖北经济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新武作了联席会2022工作报告。陈主任指出,今年以来,湖北省高校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努力克服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面向全省高校组织开展各项活动,组织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研讨会,遴选了一批优秀的实验教师,为全省高层次经管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陈新武主任汇报2022年省联席会工作

  

    随后,大会举行了“湖北省高校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优秀教师”颁奖仪式,表彰在经管实验教学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武汉科技大学吴世军、湖北经济学院王琼、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蒋峰、武汉大学刘林青、武汉工银河6163官方网站 - Apple App Store陈萍、华中师范大学王娟、江汉大学刘勋、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张伟丰、长江大学肖博、湖北师范大学赵贤利等十位老师获此殊荣。颁奖结束后,代表在线上集体合影留念。

  

参会代表们线上合影留念  

江汉大学银河6163官方网站 - Apple App Store刘勋作为“十佳”优秀实验教师代表发表获奖感言刘老师从实验教学为专业建设赋能、为教师成长赋能、为学生成才赋能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感想。他认为实验教学是最能亲身感受到学生成长的教学环节,实验教学不仅是培养学生科学、职业等素养和专业技能的平台,也是教学相长的最佳途径,更是提升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

 刘勋作为“十佳”优秀实验教师代表发言 

大会第二项为论坛报告环节,由江汉大学银河6163官方网站 - Apple App Store副院长黄其新教授主持。任晓阳、汪朝阳、周小芬三位专家先后进行了主题报告演讲。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副组长、湖北经济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任晓阳作了题为《再谈经管类实验教学体系的重构与创新》的报告,认为高校经管类实验教学体系建设要与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建设紧密结合,并从基本认识、建设思路和举措建议三个方面分享经管类实验教学体系建设的想法和方案。他提出联席会要充分发挥各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协同创新作用,共同推动经管类实验教学体系的重构创新与升级,打造经管类实验教学改革的“湖北范本”。

 任晓阳主任作《再谈经管类实验教学体系的重构与创新》报告

江汉大学银河6163官方网站 - Apple App Store副院长汪朝阳作了题为《新商科背景下实验教学思政育人模式创新》的报告,指出新商科背景下加强实验教学“思政育人”“三全育人”的内在要求,并以江汉大学银河6163官方网站 - Apple App Store《企业经营创新创业实训》课程为案例进行具体介绍。他提出实验教学要有明确的定位,以立德树人、根植地方为基础;要优化内容,以商业伦理、数字素养为主线;要提升文化,以学生中心、成果导向为目标;要构建生态,以师资团队、产教融合为支点。

  汪朝阳副院长作《新商科背景下实验教学思政育人模式创新》报告

武汉工银河6163官方网站 - Apple App Store物流学院副院长周小芬作了《新商科背景下“科教融合 校企协同双翼模式的实验课程建设》的报告。周院长以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虚拟仿真实验课程《集装箱铁水联运港口作业计划方案设计》为案例分享了“五层次、三类型”的实验课程体系和“2+3+4实验课程设计与组织介绍了“双翼模式”下实验课程的建设理念,即以互利共生为基础,以能力培养为导向,以实验教学为抓手,以拆分重组为方法,构建以实验项目为核心的科教融合、校企协同的实验课程教学体系。

  周小芬副院长作《新商科背景下“科教融合 校企协同双翼模式的实验课程建设》报告

大会第三项为校企合作环节,由湖北经济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毛志斌教授主持。

  

毛志斌副主任主持校企合作环节

首先,江汉大学银河6163官方网站 - Apple App Store副院长汪朝阳与武汉育知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竹竹签订了校企战略合作协议。

  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

随后,武汉育知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服务总监鲍韻雯作《新商科背景下大数据与经济管理专业融合应用》报告,提出以数智时代新技术,赋能学科的融合和创新,打造大数据技术与经管专业融合的新商科数智化课程,打通经管类专业教学平台,推动课堂教学新模式,构建经管类新商科数智化教学的新生态。

  鲍韻雯总监作《新商科背景下大数据与经济管理专业融合应用》报告

大会第四项为联席会主任会议。各高校经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一起研究了联席会2023年工作安排,以及举办学创杯”大赛、全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经管赛道)、示范中心审核评估等具体事宜。

最后江汉大学银河6163官方网站 - Apple App Store副院长黄其新向参会代表们表达了感谢,并宣布大会圆满闭幕。

黄其新副院长主持了大会开闭幕式及论坛报告环节

  

                                              (银河6163官方网站 - Apple App Store 叶姗 张晓翊供稿)